儿童医院三天收手足口病 未发现EV71病毒

2008-05-05 00:00:00 来源:

  “目前广州手足口病的发病人数很少,发病患儿中也没有检测出肠道病毒EV71,而且多是个别散发病例,病人症状都很轻并已经得到了控制,请大家不要恐慌。”5月4日,对于目前在安徽等省份爆发的手足口病疫情,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唐小平作上述表示。
  致病肠道病毒共有十种
  “我们目前尚未在病患标本中分离出EV71病毒”,据广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李美霞主任介绍,虽然日前爆发在安徽等省的手足口病主要是由EV71病毒感染引起的,但今年广州市出现的手足口病病例中尚无一例与这种病毒有关,而实际上,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一共有十种之多。
  据介绍,肠道病毒具有“一毒多症,多毒一症”的特点,作为由肠道病毒引起疾病中的一种,手足口病也是可由多种病毒引起,柯萨奇病毒、EV71病毒以及其他类别的肠道病毒感染都可以导致该病,而感染了EV71病毒的患儿中约有80%为手足口病,“其中EV71是十分危险的,这种‘神经毒’可以引起十分严重的致死性并发症,比如脑炎、重症肺炎和心肌炎等”。
  实行上报后病例或增
  唐小平表示,由于国家是今年5月2日才将该病种纳入传染病丙类控制病种,广州市各医疗机构具体的发病率一直没有进行系统的统计。在安徽阜阳爆发手足口病疫情后,广州也曾发现有个别幼儿园发生三人以上感染的聚集性病例。“一来广州市卫生系统采取了防控举措,二来患儿的症状都较轻微,情况很快就得到了控制”。广州市除了要求300多家有网络直保系统的医院24小时上报外,同时也要求那些尚不具备网络系统的医疗机构在发现病例后用纸卡上报。
  据介绍,由于系统性统计的从无到有,广州市的手足口病病例数量在今后一段时间也许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增加。但只要防控及时,家长们能及时发现、及时送医,这一疾病的治好率还是很高的。以今年广州所发生的病例来看,迄今现有从化市发生了一例相对严重需住院治疗的病例,其他患儿的病情均通过门诊治疗后就得到了控制。
  儿童医院三天收治百例
  “从手足口病广州地区的主要收治医疗机构广州市儿童医院自5月2日至今日中午的统计数据来看,两天半时间里共收治了104例患者,日均在30~40例左右。这与全院日均门诊5000人次以上的总量比较起来,手足口病应该是一个发病率很小的单病种”。广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龚四堂透露,虽然广州地区已经进入到了春末至秋初间的手足口舶高发期”,但从这样的数据看来,与往年比较起来,案例数并未明显增加。
  家长也需做好传染防护
  由于手足口病系婴幼儿常见传染病,那么负责陪护患儿的家长是否存在被感染的风险呢?广州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黄荣、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复春对此也进行了专门的解答。由于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一共有10种之多,而成年人一般均在其婴幼儿阶段悉数感染过全部病毒并自发产生抗体,所以该疾病一般不会导致成年人患玻
  张复春表示,“从传染性疾病预防角度来看,负责陪护患儿的家长们同样也可能隐性感染病毒,为了截断病毒传播途径,家长们也应注意消毒、隔离和清洗,以避免传染给其他未患病儿童或出现交叉感染现象。”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